中新社福州12月12日電 (林春茵)“那是我最有滿足感的一天,沉積了一年導出來的戲,讓我感覺真的在福州扎下根了,為福州帶來了好東西。”話劇導演小馬(藝名)回顧起日前上演的《窗臺》如是說。
  31歲的小馬祖籍福州,出生在臺灣,10歲去了加拿大溫哥華,20年後回福州尋根。他在網絡上“呼來”一群話劇愛好者,組成福州首家民間話劇團“去墨劇坊”。
  戲劇是他的愛好,在溫哥華念大學時主修戲劇舞臺專業,畢業後進入戲劇工作室,從道具、舞美做起。“很用力,很怕失敗,”做了幾年後不做了,“得失心太重,不快樂。”轉行去做品牌設計,再做幾年又不做了,“不想那麼早就安定下來。”30歲這年,他決定回大陸看看。
  “我在福州做什麼很明確,因為我會做的事情也不多。”小馬自嘲地對記者說,他在一家文化公司做總監,得閑就轉老倉山,幾個同好聚在一起玩話劇,讓他樂不思蜀。
  老倉山有小馬家的祖厝。爺爺是福州倉山區仙農村人,去臺灣前是個旗袍裁縫,他教會了小馬兩句福州話,“心肝,吃飯”。村裡的老人們仍記得這個裁縫,提起爺爺,不歡迎外人探訪的老宅子就完全為小馬打開。這讓他很感慨,“所以不管分多久,只要是家人,都會為你把門打開”。
  他導的戲,仿佛他自己的寫照。戲中,一名中年男人有家有業,卻迷茫徘徊,情人、同性戀、售樓小伙子、“剩女”和獨居老嫗,為他一一打開窗戶和心門,“其實他們就是倫理、欲望、奮鬥、尊嚴,都是生命的剪影”。
  在“去墨劇坊”中,小馬是唯一受過專業戲劇訓練的,其他團員或是警察、公務員,或IT男、傳媒人、教師。小馬說,“一群不專業的人,專業地去做,放得下,才真的有歡樂。”
  多年致力於培養非職業話劇團的戲劇導演臧寧貝看過《窗臺》後評價,“可能他們的戲還比較糙、簡單,但這種粗糲沒有商業味,完全聽從自由的精神需求,這正是我所看重的。”
  記者在演出現場觀察到,擁躉都是年輕人,不乏在校大學生。小馬說,“去墨”今年5月成立之初招募演員,報名逾200人,重重篩選之後還有30人“待命”。
  “這是非常好的現象,”福建人民藝術劇院戲劇導演陳大聯認為,“福建需要外圍戲劇人口的增加。”福建省戲劇研究院編劇蔡福軍也表示,“‘去墨’引發大眾關註和興趣,或將起到群聚效益。”
  “去墨”的團員們最苦惱的是資金,“去墨”演出是純公益,經費來自網絡募捐。“50天內籌集了16880元(人民幣),總算暫時解決了,但網絡眾籌只能一次,下次演出怎麼辦呢?”
  “話劇本來在二三線城市就是若有若無,大部分曇花一現,我打理了10年的上海‘下河迷倉’也剛剛因為沒錢關門了,”臧寧貝給他們打氣,“但我希望你們能做多久是多久,摸索一條路子來給後面的人走。”
  小馬打算明年量入為出,多做情景環境劇,以低成本實現戲劇主張,“演得多,大家就認識你越多”,他笑著說。(完)  (原標題:臺灣"小馬哥"創福州首家民間話劇團:我在福州扎根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g02agwv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