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師在指導醴陵陶瓷煙花職業技術學校的學生進行創作。
  通訊員 攝
  本報記者 姚學文
  “選擇職業院校,我一點也不後悔。”
  9月上旬,寧鄉經濟開發區,楚天科技一生產車間。班長朱敏強面對記者的採訪,顯得很自信。
  朱敏強是寧鄉本地人。2007年初中畢業後,選擇讀職業中專多少有點無奈。因為家裡經濟困難,他放棄了讀普通高中的機會,進了寧鄉職業中專。因為從小喜歡玩機械,他選擇了機械加工專業。
  在學校,朱敏強喜歡動手操作。老師每講一樣東西,他都要自己動手操作一遍,直到完全熟練掌握才放手。
  2010年,朱敏強從寧鄉職業中專畢業,參加對口升學考試,被益陽職業技術學院錄取。2011年,朱敏強回到了家鄉,被楚天科技錄用。今年初,升任班長。
  說起求學、就業歷程,朱敏強說:“當時,也有些猶豫,一些同學為我惋惜,但我不後悔。我學到了很多技能,技能使我變得自信和堅強。”
  就業於三一重工寧鄉園區的焊工陳平,初中畢業後,也選擇了寧鄉職業中專。後來,他被三一重工冠名班選中,畢業後來到了三一重工,從事焊接。“在機械製造行業,焊工的工作很重要,是一門很強的技術活。”陳平介紹,“焊接要求很精細,既要求好看,更要求安全,出不得半點差錯。”正因為如此,焊工的工資很高。
  “不管讀什麼書,最後還是要掌握本領。沒有練就好的技能,讀再多的書也沒有用。”陳平說。
  9月5日,醴陵陶瓷煙花職業技術學校內,紅玉陶瓷研究中心琺琅彩彩繪室。10多位彩繪人員正在專心致志地進行彩繪。
  紅玉陶瓷研究中心董事長易查理介紹,琺琅彩是陶瓷彩繪技能的一種新工藝。一件琺琅彩瓷品出廠,需要100多道工序。在這眾多的工序中,彩繪是最難的工序之一。彩繪人員要有很強的藝術功底,還要有良好的心態和耐心。“一件好的作品,僅彩繪就要好幾個月。沒有好的功力和耐心,是做不成的。”
  “以前培養一個優秀彩繪技工,往往需要十幾年,還不一定能如意。”易查理說,“與學校聯合辦學之後,明顯感覺到這些學生領悟力強,上手快。”
  丁餘就是其中一位“領悟力強,上手快”的學生。2009年,初中畢業的丁餘選擇了醴陵陶瓷煙花職業技術學校。因為從小對繪畫感興趣,丁餘決定學習陶瓷工藝。期間,丁餘常常到紅玉陶瓷研究中心來實習。易查理髮現,丁餘的作品都有一些創新,看上去頗有活力。2011年,丁餘畢業,易查理將他留在了公司。“一年多時間,他已經有5件作品面世。我相信他以後會有好的發展。”易查理說,“陶瓷藝術要發展,需要培養這樣的接班人。”
  2004年畢業於醴陵職業中專的張宇游,走的是一條自主創業之路。學習計算機平面設計專業的他,一畢業就喜歡上了電子商務。他想到自己的母校和本地的陶瓷。他說:“依托學校這個平臺銷售陶瓷,也許是個不錯的選擇,消費者應該信得過。”
  2011年,張宇游找到醴陵陶瓷煙花職業技術學校校長郭米紅,表達了自己的想法。“校企合作辦電子商務,這不正好是學校需要的嗎?既可以給學生提供實習實訓和就業機會,也可以讓學生通過電子商務接觸外面的世界。”郭米紅很爽快地採納了張宇游的提議。
  2011年3月25日,醴陵御品坊瓷業有限公司正式開業。它是全國第一家網上銷售瓷器的公司,開創醴陵陶瓷銷售的一個新的業態。公司緊跟市場需求,開發了青花瓷類的打火機、筆、U盤、書簽等,通過電子商務低成本銷售,當年銷售額就達到300萬元。去年公司銷售突破了800萬元。今年,在整個藝術品市場呈現疲軟的狀態下,公司銷售逆勢增長。
  “我們職業中專班畢業的同學,現在都搞得不錯。”張宇游說,“讀普通高中和大學,還是上職業院校,我看都不重要。重要的是適合自己。我覺得我當時的選擇一點都沒有錯。”  (原標題:一技“撐起腰桿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g02agwv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